close

巧克力女孩的創意財富

記得“哈根達斯”剛到上海時生巧克力,就把消費對像定位於時尚情侶。那句“愛她就送她哈根達斯”的廣告詞更是成了經典,盡管一只“洋雪糕”要一二百元,但購買者還是趨之若騖。我決心用浪漫、乳酪蛋糕香 醇的手工巧克力挑戰哈根達斯,所以廣告詞毫不示弱:愛她就為她親手做巧克力!這個創意反響很大,剛一打出就引起了很多人的關注。再加上“愛情巧克力DIY 吧”是新鮮事物,所以,一開張就吸引了一幫大學生和時尚青年,大家紛紛過來看稀奇,就連鮮花店買玫瑰花的顧客也被吸引了過來。

  見時機成熟,我開始當場表演手工巧克力的制作方法,小小的空間裡馬上飄著可可豆原汁原味的醇香。做巧克力的技術很簡單,功夫不大,一只栩栩如生的“大 熊貓”就新鮮出爐,胖乎乎的樣子十分可愛。我讓一位女孩品嘗一下,她說做得如此精致漂亮,像件藝術品,真不忍心碰它!接著是一聲驚呼:“哇,細膩、滑爽、 唇齒舌間溢滿香味,這甜美的芬芳真讓人陶醉!”女孩說這新鮮巧克力比“德芙”的味道好。我介紹說,巧克力中含有使人興奮的咖啡因,能夠刺激中樞神經系統, 有效抑制緊張和情緒低落,而其產生的苯乙胺更是與人們戀愛中的激情時刻,大腦分泌的一種物質相同,所以,巧克力與愛情也許天生就是密不可分的!圍著看熱鬧 的幾名時尚男孩馬上躍躍欲試。

  第一個動手的顧客是一個有些靦腆的男孩,他說他女朋友很快要過生日了,想親手做一款特別的禮物送給她。我向他推薦了“童話屋”。在我的幫助下,大約過 了1小時,他終於制作出一個約20釐米高的巧克力小屋。屋的前面是一個美麗的卡通女孩,她的旁邊還有一棵像征著美好愛情的“玫瑰樹”。男孩很珍惜地把這件 “作品”抱在懷裡,自言自語地說:“她會喜歡嗎?”我笑著點了點頭,目送他遠去。接著,又有幾對情侶要體驗做巧克力的樂趣……沒想到第一天開張,營業額就 達到1800多元!

  兩天以後,那位男孩又來到了店裡。這次他的身邊還多了一個大眼睛的女孩。女孩好奇地東看西看:“原來那個漂亮的‘童話屋’是在這裡做出來的啊!”男孩 有些感謝地衝我笑了笑。他們倆在店裡呆了整整一下午,女孩不停地念叨著真好玩,做了一個檸檬,又做了一個HelloKitty……走的時候抱了滿滿的一大 堆巧克力。看見他們興奮的表情,台中美食我也很開心。後來,不僅商學院的大學生,就連許多寫字樓的白領也知道了我的“愛情巧克力DIY吧”。

  越來越多的時尚男女,喜歡上了這個躲在安靜處飄著可可豆香的小店。制作巧克力的整個過程是全透明展示出來的:可可豆的挑癬烘干、研磨、加熱、攪拌、冷 卻、灌模,直至成為一塊完美黑亮的成品,全由顧客親手操作完成。當一件件精致、美麗的“作品”問世時,他們從中得到的快樂簡直難以言表。他們的“成功”, 又吸引了更多的人參與。我告訴顧客,要想品嘗自制的新鮮巧克力,最理想的狀態首先是放松心情,如果來點悅耳的音樂並有著舒適的環境當然是錦上添花。

  不少人說,來到這個小店,就不由想起法國浪漫愛情片,也許他們被這裡特有的溫馨氛圍所感染。因為DIY把愛的心思都融化到了巧克力中。隨著知名度的不斷提高,開業不久小店的生意就日漸紅火起來,第一個月,僅純利潤就達到7000多元。

  雄心勃勃,要把巧克力DIY吧開遍全國

  接著我又招收了兩名女孩做幫手,還通過互聯網介紹自己的個性小店,以便為事業帶來人氣。由於我的“愛情巧克力DIY吧”在北京是第一家,絕對的新鮮事 物和巨大的市場空白,讓自己占了兩方面的優勢。再加上DIY的理念很受時尚青年追捧,每天我都要接待五六十名顧客,尤其是情人節那天,小店幾乎被擠破了。 第二個月收入直線上升,竟超過了1萬元!若如此發展下去,自己投資的3萬多元錢用不了幾個月就能順利收回!

  一天,一對青年男女對我說:“你的巧克力做出來後,沒有專用的包裝盒,不便於送禮。如果僅僅是玩的話,玩幾次就膩了。要想讓巧克力DIY保持新鮮度, 就必須在品種、包裝和文化內涵等方面不斷推陳出新。”這幾點,自己都做得不夠,包裝和品種這兩個問題很好解決。我訂做了一批千姿百態,造型別致的精美包裝 盒。在品種方面,不再只用純巧克力做原料,還推出果仁、酒心、水果和鮮花等原料,人們用這些原料制作巧克力,不但使巧克力作品更加美觀,而且改善了口味, 滿足了消費者的個性需求。

  但是,在營造巧克力文化方面,什麼樣的新點子能引起顧客的“特別興趣”呢?在我和一位鮮花店的老板洽談合作時,對方說:“鮮花有花語,送什麼花,送多 少枝花都很有講究。就拿玫瑰花來說,送一枝玫瑰代表‘我的心中只有你’,兩枝玫瑰代表‘這世界只有我倆’……其實,巧克力也可以制造出自己的蜜語。”鳳梨酥花店老板的一席話,讓人深受啟發。很快我就編寫了13條巧克力蜜語。比如,有人送你薄荷巧克力,像征你在對方的心目中,是個深懂生活情趣的人;酒心巧克力像征著對方已被你完全俘虜,希望兩人的感情能夠明朗化。

  我根據顧客送禮的對像,建議其選用何種巧克力進行DIY。為了使巧克力蜜語流行起來,擴大“愛情巧克力DIY吧”的知名度,當作品做出來後,我便把印有店名店址的巧克力蜜語卡片,塞進巧克力包裝盒內。

  很快,我的巧克力餐飲加盟DIY吧伴隨著“巧克力蜜語”的傳播,名揚京城,吸引了眾多小情侶前來DIY,把像征愛情的作品送給心上人。

  後來就連很多外國情侶,也趕來享受自制巧克力的樂趣和浪漫情調,他們中有不少還來自使館區呢!因為生意異常火爆,2003年秋天,我又讓中專畢業後在家待業的妹妹和幾名親戚過來幫忙,先後在復興路、長安街和三裡屯開了3家分店。

  2004年初,我從報紙上看到一條新聞,杭州一位下崗工人僅靠包裝喜糖兩年就掙了40多萬。根據網上統計,中國每年大約有2000多萬對新人結婚,如 果每對新人在喜糖上花費200~300元,那就有40億~60億元的銷售量。而傳統的奶糖和水果糖之類人們早已不感興趣,何不用浪漫香醇的新鮮巧克力糖取 而代之?為突出喜慶和紀念意義,在時尚精美的糖盒上還能印上新郎新娘的照片。沒想到此舉剛一推出,馬上就受到了市場的熱烈追捧。廣告打出的當天,就有6對 情侶訂了1500盒!2004年至今,僅從這一項中自己就獲利30多萬元。

  到2005年1月中旬,我的分店已由3家發展到11家,總資產近百萬元。現在,我又把目光瞄向、石家莊等周邊城市,計劃在兩年內完成上述城市的巧克力 DIY吧布局,然後把這種既好玩又賺錢的新鮮休閑行業推廣到全國。洋雪糕“哈根達斯”用時尚做包裝,雖然征服了不少小資情侶,但它價格昂貴並不實惠,總有 一天,我那物美價廉又浪漫時尚的愛情巧克力,會打敗它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養身方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